Sunday, January 13, 2008

Drama in Education: Turning classroom to "ZOO" makes Chinese Learning Interesting and fun!

Drama in Education:

Turning classroom to "ZOO" makes Chinese Learning Interesting and fun!

课室变“动物园” 学习华文乐趣多

Reported by Lianhe Zaobao 蔡慧玲(2007-04-03)

Click the following link for the full report or read Lianhe Zaobao (2007-04-03):

http://www.zaobao.com/edu/pages3/edulive070403.html

An extracted version is appended for your quick reference:

老虎、大象、狮子、袋鼠、松鼠……

  布兰雅坡小学的一个课室昨天变成了万“兽”齐聚的动物园,由学生扮演的动物在里面对话交流。

  ...教育戏剧(Drama in Education)课程。学生首先围成一个圈,坐在地板上聆听教师的指示,然后再参与教师设计的活动游戏。

  ...的复习活动主题定为“动物园”,再把学生组分为两组,其中一组通过肢体表达扮演动物让另一组猜。

  看似简单的游戏却有着华文教学的作用。先是听教师说:

“我要你们在猜的时候用 ‘我想他是’ 作为句子的开始。

”学生在解答时也必须以完整句子:“我是某某某”来回答。

如果学生单单猜是“狮子”、“老虎”,教师是不接受为答案的。

这样一来,教师就能巩固学生对华文句式的概念。

  活动过程中,教师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复习动物量词并介绍新的动物名词。

如果回答的学生不知道正确答案,身边的同学还会帮忙提示。

你一言、我一语,20多个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游戏环境下,上完一堂华文课。

8岁的林志杰认为华文难学,所以只是“一点点”喜欢上华文课,但是他却非常向往到教育戏剧实验室来上课。

他说:“因为这里很好玩,可以做很多东西,可以一边表演一边学很多东西,跟在教室不一样。”

  ...

  在校本单元的框架里,学校可以按照各自学生的需要,设计适合他们的课程活动,巩固学生在课程单元里学习的知识。布兰雅坡小学小学的教师就决定采用教育戏剧的模式。

  负责为学校设计校本课程的陈翡翠老师认为,教育戏剧在鼓励学生使用华文这方面相当有效。

  她说:“教育戏剧的研究显示,这种教育方式会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所帮助。

而且它是活动式的,所以学生都很喜欢,争着表达。

这种表达能力如果没有趁学生年纪小时就开始培养,

到了高年龄就会慢慢不想表达了
……

(通过新的教育戏剧模式)学生可以即兴地进行对话并创造情境。另一方面,戏剧里也可以融入很多冲突和不同的情境,学生可以根据这些情境的变化,学习如何解决问题。”

  一些学校因为意识到校本课程华文学习的好处而把课程推广到其他年级...

《联合早报》
(编辑:黄秀茱)

No comments: